徐承恩:圣经中的社会关怀- -| 回首页 | 2005年索引 | - -多数美国人支持在公立学校同时教授进化论和“神创论”

vqlvql:威塞尔和舟子是不冷漠的- -

Tag美国                                          

威塞尔和舟子是不冷漠的

vqlvql  

2005-09-21
  
悠悠致云上
宁为舟子狂
大爱不到处
冷漠定嚣张

真是越来越喜欢舟子这个“对手”。

舟子是不“冷漠”的。

他贴的新华网(美38名诺贝尔奖得主反对“智能设计论”入课本)这篇报道的主角伊利·威塞尔;在他那篇讲演中,对于冷漠的控诉振聋发聩:

http://www.usembassy-china.org.cn/press/release/1999/c/weisel.html

“毕竟,冷漠比愤怒与仇恨更危险。有时,愤怒可以带来创造性。由于人们对亲眼所见的不公正现象心怀不满,才会为弘扬人性而创作诗篇、交响乐、或特别做些事情。但冷漠永远也不会创造。有时,即使仇恨都会有所反应。人们会起来抗争。人们会进行谴责。人们会解除敌人的武装。而冷漠不会带来回答。冷漠不是回答。”(舟子以及我们都经常“愤怒”)

还有:

“何谓冷漠?语源学角度,该词意为‘没有不同’——这种状态十分怪异、也很不自然,黑与白、晨与昏、罪与罚、残酷与同情、善与恶之间的界限一片模糊。
 
什么造成了冷漠?冷漠不可避免的后果又是什么?冷漠是不是一门哲学?我们能信奉这门哲学吗?有没有可能将冷漠作为优点?当身边的世界历经惨痛的巨变之时,为了保持清醒的头脑、正常的生活、享受佳肴与美酒,是否有时冷漠也是一种必须?”

伊利·威塞尔基本上没有回答自己所提出的问题,但显然是对“道德相对主义”作了批判,就像奥威尔批判的“谎言即真理,自由即奴役,战争即和平”……(如果有兴趣,请看另一篇批判“道德相对主义”的演讲:原子杀手的证词 http://www.cnread.net/cnread1/jszl/y/yiming/sjjs/007.htm

仔细读伊利·威塞尔这篇演讲会发现,当今布什政府,简直是他的得意门生(“今天对科索沃的正义干涉是不是一个持续的警告:我们将不允许对儿童及其双亲的驱逐及恐吓在世界的任何角落再度发生?这是否能阻止其它国家的独裁者,让他们不再做同样的事?”)。

坊间对于美国左右派分歧之分辩有很多(往往分辨得很有道理),似乎水火不容,但从另一角度看,美国人的基本人权观是很相近甚至相同的,只是党派政治造成许多表面现象不同而已……

 
 

- 作者: 基甸 访问统计: 2005年09月21日, 星期三 21:19 加入博采 打印

Trackback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2995087

博客手拉手

[2005-07-18 00:00:00.0]    冷眼看美国

[2005-07-12 00:00:00.0]    美国部分城市

[2005-08-02 00:00:00.0]    三代人的“美国书写”

[2005-09-14 00:00:00.0]    游美追记一之飞往美国

[2005-08-20 00:00:00.0]    美国的州名从何而来

回复

- 评论人:云上   2005-09-25 20:23:13   云上的博客  

添加成功了,感谢主。

- 评论人:云上   2005-09-25 20:19:57   云上的博客  

也不完全是互相吹捧吧,就是互相吹捧又怎样?基甸的家里蓬荜生辉也是我们乐事。只是小姊妹的花拳绣腿实在是经不起推敲,实在是见丑了。冷漠是可怕的,但过分地属灵,自以为义恐怕也是要不得的,我们的时代是需要很多勇敢者的声音,可我也常常在想怎样才能把耶稣的爱更好地传达出去,让那些听到了福音的人被耶稣的爱深深地吸引,一起做他的门徒。因为我们的主不仅是洁净圣殿的主,更是满有慈爱和恩典的主。。。。顺便问一句,有会加头像的吗?。。。。。不好意思,我也常常会打错别字。

- 评论人:vqlvql   2005-09-25 05:00:16   

老兄啊——急死我了……
是什么力量,把你的心弄得这么敏感、紧张?
“热情国度”:
我在发完上边那个帖子后,才意识到有错别字,当时就想:自己敲错了……
然后再看——你的也错了
哈哈……
何必这样这么敏感、紧张嘛?

华人基督徒如果真的有几个认真于打假(近代以降,各类谎言尤其人文方面的无法统计),那——大有必要!

- 评论人:VOC   2005-09-24 14:44:25   

吃惊而已,不是伤了我,我没有受伤或者受寒。在上个说法当中,有了错别字,“热情过度”写成了“热情国度”。
不过对上帝而言,“国度、权柄、荣耀”全属上帝。要当心的是,所谓打假,无论是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总有些可以发现的问题。似乎华人基督徒多得是象道士一样捉妖的,名之为打假,实在也大可不必。一会说某个宗派如何,一会又气功修炼如何,邪灵一番;或者挂着科学羊头反“伪科学”。
“反基”,不是一个游戏软件,这边是苏联,那边是美国,通宵联网,似乎收获很多。反基,是基于反对基督,反对上帝,自然游戏不得。
很同意基甸的说法,我们是基督徒,不是信教。这里面的成份就有的学习。方舟子究竟在干吗?走狗帮凶的嫌隙是脱不了的,如同司马南、何作庥。
我也没有别的事,不喜欢看你吹捧的诗句,还可以看看别的。

- 评论人:vqlvql   2005-09-24 12:26:05   

哈哈……
我本来想把气氛弄得轻松点,没想到反而伤了您。抱歉。
“……飞到你的腹部或者脚跟”——
我相信上帝,相信上帝的全能,
所以,我相信不能欺于暗室,否则,上帝是能够用“飞刀之术可以透过显示器加上层层受监视和屏蔽的网络飞到你的腹部或者脚跟”的。
“热情国度”?我已经说过,我只是“干什么吆喝什么”,给基甸、舟子的东东配上背景而已;“过瘾”??这年头那些干什么不吆喝什么的,您以为该算什么?
多谢美意——我刚刚喝了几两二锅头,本来想喝67度衡水老白干的,但门口的小超市缺货……
至于我把“疯狗‘打手’当做‘打假’勇士”——我在网上查了许多资料,发现舟子的打假毕竟是真实的,舟子的反基言论也是真实的……但您又何必以“疯狗‘打手’”来定性???
反基、无神的世界里懒人们最爱做的事情之一就是给别人定性。
陈永苗?五毛?SORRY,我一无所知。请您自己介绍吧——我们当读者。
您如果真的信靠主耶稣,那——怎么如此显著的怨气啊?
我毫无讥讽之意,而是以一个基督信徒的身份负责地问一句。
耶稣说:这不是我的国度……

- 评论人:VOC   2005-09-24 11:03:36   

你没有必要怕,目前还没有飞刀之术可以透过显示器加上层层受监视和屏蔽的网络飞到你的腹部或者脚跟。

但是我确实吃惊于你的过瘾。你把疯狗“打手”当做“打假”勇士,似乎真是热情国度了,是否是金星上的高温通过照片传到地面上引发了热情而不冷漠的飓风潮?灌水是没意思的,我极想透过此处,仰了你的脖子,捏了你的鼻子,按了你的脑子,把一瓶北京二锅头灌进去,帮助你庆贺。至于键盘,要尽可能护着剩着,毕竟不是贪污腐败分子或者太子党,没那么多钞票烧。

你难道真的不相信“禁止吹捧”这件事发生?当年我吹捧了陈永苗,让大家讨论他若竞选成为下一届总统会如何时,很快就被“禁止入境”了,到今天连个说法都讨不回了,注册信用户咨询,立即封ip,不但封id。不过不是你这里,是燕南。
勇气是没有多少的,要是你吹捧五毛来吓唬我,我立即就逃走了,感觉自己是夹着尾巴的。
吹捧,要的,确实要说你有胆识:
“把上帝赋予人类的出路和真理的启示,当做游戏软件?你们玩的很过瘾是吧?居然玩起吹捧?”

- 评论人:vqlvql   2005-09-24 05:50:40   

我好怕喔——维持秩序的来啦;胳膊上的红箍写着:“禁止吹捧”!
因为“吹捧”会给恐怖分子以可乘之机……
罗斯福的传人今天会说:我们享有免于吹捧的自由……

其实,基甸只不过是没见识过像我这样的“基督徒责编”而已。
坊间众人爱说、爱聊、爱辩论、爱灌水……但就是舍不得用一点力气,查一查某个话题的最起码的新闻背景;于是,对于世界上的某个话题两眼一嘛黑,但抄起键盘就开始抡……勇气得很。
我只不过是干什么吆喝什么……
譬如舟子,他敢打假,因为他太了解需要打的那些东东的背景啦。但对于威塞尔、詹腓力的一些背景,我恐怕连他自己也不太门儿清。

- 评论人:VOC   2005-09-23 22:16:30   

把上帝赋予人类的出路和真理的启示,当做游戏软件?你们玩的很过瘾是吧?居然玩起吹捧?

评论内容: